高峰论坛
 
 
  
第六届高峰论坛
第六届高峰论坛开幕式
《监督的历量》新闻发布会
第六届高峰论坛领导人致辞
第六届高峰论坛高校对话会
第六届高峰论坛公益晚会
第六届高峰论坛最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
第六届高峰论坛最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
第六届最具有社会责任感艺术家
第六届高峰论坛颁奖盛典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更多
 

 

第六届高峰论坛  
 
 
7月6日,我国首部人大监督题材系列专题片“人大监督故事”摄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人大监督故事”系列专题片将由由人民代表报社、五洲传播中心联合摄制。系列专题片拟摄制12集,拟于2013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人大监督故事”系列专题片是向纪念监督法实施五周年献上一份厚礼。2013年是监督法实施五周年。2006年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监督法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监督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我们国家生活的各种监督中,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最高层次的监督。穿过时代的风雨,从宪法、地方组织法的原则性赋权,到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的颁布实施,人大监督逐步走向规范、深化。从一般性监督——视察、调研、检查、询问、评议等,到刚性监督——专题询问、质询、撤职、罢免以及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等,人大监督方式不断创新,人大监督经历了由“柔性监督”到“刚性监督”的转变。在民主与法治建设备受世人关注的今天,通过活生生的监督实例诠释人大监督职权,展示人大监督实效;以电视艺术聚焦和演绎“人大监督故事”,无疑是人大制度宣传创新和电视文化创新的一次尝试。
    “人大监督故事”系列专题片将准确把握舆论导向,严格遵循监督法的立法精神;系列专题片力求涵盖尽可能多的监督方式、监督实例尽可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同时,系列专题片在选题上综合考虑监督议题、监督方式、监督力度、监督效果以及地域平衡等因素。
     系列专题片坚持政治性、纪实性、艺术性电视纪念片创作风格,以平民化的视角表现监督实例,以电视艺术手法讲述人大监督故事,传播人大监督事实,彰显人大监督力量。系列专题片拟在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播出的同时,将在人民代表网视频频道播发。专题片播出后还将制作音像制品,并同步出版发行图书“人大监督故事”。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