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文字直播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新闻稿

 
     
 

 
本报讯2011年6月19日上午,由《人民代表报》社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中国公益报公益支持的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以“责任与使命,低碳与和谐”为主题,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候补委员、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解思忠,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国家林业局常务副局长李育才等领导出席了本届论坛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候补委员、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宣布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致开幕辞。他指出:绿色经济拥有比低碳经济更广阔的外延,它包括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其核心是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当前,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迫切需要在低碳中谋求生存和繁衍。他强调:要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水能等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环保新能源;要在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把全国的平均耗煤量降低;同时,加大利用二氧化碳的力度,扩大二氧化碳的利用途径;用科学的方法收集二氧化碳,用大面积的森林来吸收或者储存二氧化碳;最大限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他希望:人大代表和优秀企业家要以实际行动引导和率领社会公众牢固树立低碳生活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应用低碳生活技巧;遵守低碳生活规律,做低碳生活的有为者、先行者、创造者和守护者;引领和谐之风、坚持低碳之路。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解思忠,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香港通澳集团董事长钟保家,中国国家健康战略指导委员会主席童浩等领导、专家、企业家也分别就:加快林业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提高企业家的人文素养,明确企业家的责任使命;倡导低碳生活,建设宜居城市等议题阐述对低碳的理解。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张永君代表全体与会者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倡导低碳生活、普及低碳理念、发展低碳经济,以一个个微小个体的努力,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悉心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为实现和谐时代、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下午,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来到百年老校——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本届论坛举办的高校对话会。对话会以“践行绿色理念,探索低碳未来”为主题,分为两场,上半场议题为:低碳经济的力量与科技创新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台州市经济信息化主任郑斌等嘉宾分别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就企业如何在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以科技创新来实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如何承担低碳与和谐的社会责任等方面发表看法。下半场议题为:以低碳绿色责任的使命感,面临未来挑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洛阳鉬业集团董事长段玉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大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逢干,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等嘉宾分别就企业如何抢占“第五次经济浪潮”的先机;实现低碳、环保、绿色的未来目标所迫切解决的法律层面的问题;政府如何推进低碳新政,发挥低碳领导力的作用等问题阐释了自身对推行低碳经济的观点和看法。对话会吸引了众多的在校大学生,对话现场座无虚席,台上台下形成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晚七点,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五周年公益晚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李宏伟、张华敏的精彩表演带动晚会气氛不断升温,而口技奇人南卫东、魔术师刘谦的登场更是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伴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论坛组委会专家评委在众多参会企业和企业家中精心评选出了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奖项,其中重庆五矿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吉运集团、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德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授予“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称号;河南洛阳鉬业集团董事长段玉贤,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少稀,宁夏大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逢干,天使俱乐部中国区总裁曹祝林等12位被授予“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的称号。此外,论坛组委会还在晚会上颁发了具有社会责任感艺术家、公益形象大使等奖项,游本昌、张华敏、南卫东、刘谦等艺术家分别获奖。
      晚会在《欢天喜地》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至此,以“责任与使命,低碳与和谐”为主题的本届峰会及相关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胜利闭幕。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