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新闻中心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高校对话会

 
     
 
    我曾经在不久之前的一次非公经济论坛上,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非公经济大发展的春天真正到来。为什么?各个部委都发布一些很具体的新的政策,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家们,都可以拿住这些政策,找到有关部门解决你们的问题。
    非公经济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在央企呆过,但没有干过实业,关键一个问题产品产业的为,要符合国家整个大的趋势,当然也符合今天会议的主题,要和谐。我最近给企业家讲课的时候,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企业要转型,企业怎么转?过去我们是高速增长时期,我们的企业一般都是多元化经营,现在要从多元化转向归核化,最拿手的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所有的企业可能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从管理上从过去的粗放的经营管理向精细化的管理转变,要从过去的资源环境问题方面有一些问题,要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
    我说一个例子,不管大企业,小企业,前年我接触很多央企,也接触很多非公经济,我前年到重庆去,长安汽车的资产在汽车新产品开发搞得比较好的,但是汽车的开发需要很多钱,怎么能够在汽车开发中节约成本?降低生产制造的费用?他们搞了一个项目,我建议在网上去看。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基于价值工程的产品设计精细化管理。什么意思呢?把一个汽车的零部件要分到若干若干很小,哪怕制造成本在一块钱两块钱都要开展价值工程分析,把过剩的质量消除掉,尽可能的降低成本。
    我想在大的方向,产品产业定位准确的情况下,你要注意一些细节上的管理。除了这些以外,我想刚才讲到非公经济和国有经济如何来和谐共赢?怎么来处理好和大企业的关系?我总觉得我们的企业家,包括非公经济企业家,在有一些领域,你是可以单独开办企业的,比如对垄断行业的准入,有些资源垄断、特殊垄断行业,可能进入一个国家的法律政策可能不允许,可能技术门槛资金门槛比较高,要善于利用现代产权形式,有的可以办企业,国资委的文件非常积极来支持鼓励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我特别强调,国有经济战略性挑战、布局的挑战,不是把一百家企业合并成八十家、七十家,我和很多领导说,那补角战略性重组,战略性重组是某些领域国有经济退出来,加强你认为需要加强的地方加强。
    我想你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问题。当然融了资,企业有了融资能力,还要有盈利能力。盈利5%虽然不高,但是有些还不盈利。
    我在有一次会议上,都是给非公经济企业家讲,有了一个企业家非常激动的问我,周教授,您怎么看待吴英案?
    我当时一下子没有思想准备,我说吴英案判了还没有核准死刑。如果说他的投资由于她自己投资失误,如果是他的钱没有什么问题,投资总是有风险。现在他是大规模的资金吸引,使很多人受损。企业家说那也罪不当死。我说最高法院核准死缓,这和融资的大环境,说明中央还是对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融资问题,还是比较重视的。然后马上在温州进行试点。
    所以我们既要看到我们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三架马车都比较疲软,但是目标定位也不要过渡恐慌。中国市场这么大,关键怎么把我们的要想解决环境问题,资源的问题,还是转变发展方式老转变不过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转了十多年了,以至于这次金融危机时,总书记说更严重,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我们这方面需要下些功夫。
共有1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上一页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